管理动态

倾力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助推建设一流CBD

新闻时间:[ 2018/4/7 ]

武汉中央商务区原址为空军汉口机场,规划布局包括中心商务区、全新生活城服务区、综合商业商务区及生活居住区四大功能区。经过10年的励精图治,泛海城市广场、泛海国际SOHO城、泛海国际中心、泛海国际樱悦海园等9大国际居住区陆续建成并先后投入使用,项目配套的王家墩公园、红领巾学校、地下交通环廊、地铁中心站等市政设施工程建设顺利推进,438米武汉中心主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等高姊妹楼武汉世贸中心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武汉中心形成世界第一规模的双子塔。

随着商务区地标楼宇的加快崛起、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产业生态的逐步健全、兴业安居环境的全面改善,商务区的各项事业发展已由前期开发建设转而向后期运营服务转变,武汉物业公司作为泛海物业专业致力于为集团在武汉开发建设项目提供多业态物业管理与服务的主力军,义不容辞的承载着为集团开发项目保值增值的光荣使命。因此,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加快自身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档升级,坚定不移贯彻集团领导关于“建设一流CBD”产业集聚发展的精神指示,深入推进商务区商务商贸功能的强化、楼宇经济的高速发展,已是摆在整个泛海集团物业人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集团领导、物业总部领导高瞻远瞩、变革创新的提出以武汉物业公司为泛海全国试点项目,举集团之力,倾情研究开发了“泛海e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为全面发力创建智慧CBD,落地实施物业智慧化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一、着眼一流CBD服务功能,高起点规划智慧服务平台。

(一)前期调研阶段。由于目前国内在使用的物业服务平台多不胜数,但能同时满足用户体验、创新性、实用性等诸多方面需求的企业却凤毛麟角。为了打造“泛海e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全面性、创新性、实用性、独创性的特点,集团领导、物业总部领导亲自带队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对国内知名智慧服务平台进行调研考察,汲取先进经验,决心开发出一款以物业服务为基础,同时为业主创造更多智慧化、多元化社区生活方式的物业服务平台产品。

(二)研讨分析阶段。经过对市场定位、客户需求分析、功能需求的研讨,研发组研究决定,“泛海e 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由客户移动平台(客户APP)、员工移动平台(员工APP)和数据管理后台(PC端)三大板块组成;共包含有13个模块子系统:客户沟通管理、缴费管理、接报修抢单、采购库存、健康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巡航管理、调查问卷、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生活服务、泛海豆管理、云数据管理。将提供涵盖行政办公、生活缴费、信息查询、金融服务、社交互动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

(三)成果初显阶段。依托泛海集团产业链,充分利用泛海共享资源,立足于高起点高要求,“泛海e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终于在201710月正式上线,1130日,由中国信息化智慧社区专业委员会、武汉市智慧城市发展中心、区经信委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泛海e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系统进行了评审验收,并一致通过,目前在CBD工作、生活的人员已有近3000人注册认证,500多人实时在线,平台基础管理、健康管理、资产管理、泛海生态圈相关功能模块作用已初显成效,为加快智慧CBD建设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标志着泛海物业在新时代物业服务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为实现智慧城市、集团智慧化布局奠定了基础。

二、从无到有,弯道超车,搭建一流智慧服务平台。

(一)开发背景。十年前,武汉人对CBD还很陌生,所在地王家墩在武汉人印象中就是一个机场,一个禁区,少有人涉足。集团领导一直非常关注武汉CBD的建设与管理,多次指示建设好、管理好一流的CBD。武汉物业公司遵照领导指示精神,秉承泛海物业“真诚相伴百年知己”的核心服务理念,力求为广大业主、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当接到集团、物业总部将武汉物业公司定为智慧服务平台建设试点项目的消息时,武汉物业公司全体人员既感到兴奋与骄傲,也深刻明白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任务。在公司领导的周密部署下,成立了平台开发建设专班,并责任到人,着力推进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快速发展。

(二)开发条件。十年过去,CBD建设从无到有,旧貌换新颜,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民生金融中心、泛海国际SOHO城、泛海城市广场购物中心、泛海喜来登酒店已投入使用,武汉中心、时代中心、招商银行即将交付入驻,形成了以高端写字楼和金融机构为主的商务核心区域,王家墩公园、梦泽湖水体公园围成的生态公园群,周边环绕着樱海园、香海园、兰海园、松竹桂海园等宜居社区,武汉中央商务区成为城市高端商务人士聚集地,高新人才输出地。为整合各方资源,压茬拓展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开发历程。平台的核心体系我们没有照搬其它类似的产品,软件公司完全按照我们的要求从零开始开发,充分体现了泛海原创特色。在此之前,每一个模块的实施、测试、复核、培训等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要求。在物业总部的精心组织下,集总部、武汉物业公司平台搭建骨干人员力量,分别就每一模块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运行规则进行反复讨论,形成一定成果后交由软件公司进行研发。每一个规则的编制,都倾注了泛海物业人的心血,彰显了泛海物业人的创新精神。

(四)落地实施。在实施期间,武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完成了海量的数据处理、不间断的数据检查、新需求的引入、反复的测试检验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缴费管理系统中实施完成数据整理核对共计98600余条,包含财务的应收、实收、预交、押金、优惠等;设施设备管理完成设备台账数据整理31000余条,制定设备分类1700项,设备巡检标准1050项、大中修、维保标准280项;完成物料列表数据整理2800余项;建立房产资源库12600户,空置房1200户;完成客户档案信息整理并录入18300条;新需求修改430余项。

从平台启动建设到正式上线实施,仅仅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平台的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超越了同类产品,并且建设费用也远低于其它公司。

三、克难攻坚,千方百计确保平台落地,线上线下互动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一)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为保证平台能安全落地,在平台实施阶段初期存在许多业务流程不通畅、数据不匹配的问题,以及许多模块内容还是空白的情况,武汉物业公司全员齐心协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等困难,组织骨干人员开会讨论,现场沟通、现场解决,根据项目入住率、实际户数,制定推广任务指标,将任务合理按月分解,避免了多头管理、重复劳动的情况。使得平台建设平稳有序、井井有条。

(二)落实平台培训工作。在平台建设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就是培训。只有员工熟悉了平台建设要求、平台功能,才能更好地使用它,推广它。截止12月,包括总部、武汉物业公司集中培训和单独项目培训的场次就多达50余场,1200人次参加,针对特殊使用人群提供一对多指导,一对一教授,确保了全员熟练使用平台,推进了平台上线进度,为平台推广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平台宣传推广事宜。“泛海e生活”平台搭建完成后,要宣传、要推广,武汉物业公司积极研讨平台推广方案,分别组建推广团队,设置推广员二维码,为每个推广人员都设置唯一的二维码,统计通过推广员二维码注册的客户数据,并作为推广员考核的数据基础,从而有效促进推广任务分解。在园区关键位置布置易拉宝、海报,管理处前台、财务缴费出摆放宣传单页,园区宣传广告栏制作推广专版;编写推广微信稿,利用新媒体在住户圈内推广宣传;同时组织园区推广活动,联合周边商户完成20多场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完成宣传推广工作。同期,针对推广的方式方法、专业术语,组织推广员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并及时组织推广会议,集思广益,收集推广阶段遇到的问题,分享推广心得等等。

平台建设的实施过程是一个艰苦的、反复的过程,正是因为有公司全体员工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勠力同心的团队精神,“泛海e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才能在武汉CBD蹄疾步稳地推广开来。

四、展望未来,为集团在CBD全产业落地夯实基础,再立新功

(一)整合泛海自有资源,打通资源共享纵深连接。“泛海e生活”平台能够有效整合泛海金融、地产、商业、酒店等集团现有产业资源,引导用户深度参与交互、鼓励员工自主参与平台建设,把物业管理行业相关的“物”聚合在平台上,把用户、员工和资源所有者以及利益相关者凝聚为收益与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构筑新型物业服务生态圈,实现财富管理、保险证券全产业链的共享价值。

(二)整合政府职能资源,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伴随着前期已与政府部门进行过较深入沟通交流的结果,“泛海e生活”平台可以整合政府部门养老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咨询、事务办理、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等多种公共服务于一体,使政府职能、社区职能有效结合,居民和商家以及来往CBD的人士在手机终端就能享受到政府职能、社区职能的便利体验,让居民、商家从平台中获得满足感、幸福感。

(三)整合社会大数据资源,助力泛海品牌口碑升级。集团大力支持“泛海e生活”平台在武汉的发展,为泛海物业在武汉市整合社会资源,创建智慧物业提供了必要条件。“泛海e生活”平台平稳运营后期,可以同社会其它公共资源对接,集成辖区政务办理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生活娱乐大数据等相关信息到平台,为辖区内广大市民提供方便、优质、高品质的物业线上服务,将周边“一公里商圈”切实纳入“泛海e生活”版图。

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通过“泛海e生活”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的开发,使得“创建一流CBD”的集团目标早日实现,为集团在武汉实现全产业落地夯实基础。同时,为助推泛海品牌形象在广大民众心中生根发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