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背景

武汉CBD选址于汉口的王家墩地区。王家墩地区建国以来一直作为空军汉口机场使用,随着城市的发展,已成为汉口的地理中心,该地区土地资源充足,区位条件优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完整,地面拆迁压力小,是城市中心区极为难得的一块可供进行高层次、大面积开发的用地。

为了发挥该地区的土地潜力,解除机场净空对武汉市城市发展的限制,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发文,同意进行王家墩空军机场的迁建,机场迁走后,现址约4000亩土地交还武汉市使用。为了更好地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功能,根据1999年2月9日国务院批复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20年)》,明确提出搬迁王家墩机场,建设辐射华中地区的博览、金融中心的规划目标。

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和武汉城市圈的建设,服务于武汉经济,满足日益紧密的国际经贸合作与交流,武汉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建设自己的CBD。2003年1月,市长李宪生在武汉市十一届一次人代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站在武汉未来城市发展的高度,正式提出在汉口王家墩老机场原址建设“武汉王家墩商务区”的战略部署。从此,武汉CBD建设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