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CBD地下新城9个中山公园大

新闻时间:[ 2013-9-29 ]

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地下商业部分的一处在建入口
 

 

        以建成人口最稠密、财富最集中、商务最活跃、交通最便捷、功能最完备区域为目标的武汉中央商务区(CBD),自启动建设以来就受到多方关注。昨日,记者踏访武汉CBD“地下新城”,商务核心区域地下交通环廊已完成70%建设,预计2015年竣工,今后,进入核心区的车辆将全部在地下行驶。
        地下城9个中山公园大
        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
        武汉中央商务区选址汉口中心城区的王家墩地区,位于内环线和二环线之间,由青年路、常青路、发展大道、汉西路、建设大道围合而成,占地7.41平方公里,吸引投资1500亿元。
       2005年9月,武汉CBD首条道路——淮海路开建。2007年,随着区域内4000亩地的移交,建设周期正式启动。经过5年建设,CBD下方,一座规模庞大的“地下城”雏形初现。
        武汉CBD地下空间规划总量达260万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地下空间体系,相当于9个中山公园的面积。
        昨日,记者由下沉闸道进入CBD核心区域地下空间实地探访,功能齐备的楼层分区,让人惊叹。这里仿佛一座楼宇倒置,上下足有四层。其中,最底层深约20米,为黄海路隧道和地铁7号线的站台层;第三层为地铁3号线的站台层;第二层为地铁3、7号线站厅层;第一层为中央广场。
        这座地下城结合了美国芝加哥CBD、日本东京品川地下环路等项目的服务功能设计而成。不仅有公共管沟、地下停车场还有地下商业连廊,市民可在这里享受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
        地下建交通环廊
        核心区内 车走地下人行地上
        武汉CBD94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地下,有一座交通环廊。环廊围绕核心区,沿CBD内各干道布置,全长1.9公里,3车道规模,采用单向逆时针组织,定位城市支路,设计车速20公里/小时。
        环廊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小客车。6进6出12处进出闸道,让其与地面道路、黄海路隧道紧密相连,可满足区域内多方位车辆出行。
2015年,环廊建成后,穿越武汉CBD核心区域的车辆将全部经由地下通行,避免汽车尾气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缓解路面交通压力。地面公共区域则覆盖绿化,供行人通行。
        绿色指标严控污染
        首个雨污分流城市中心区建成
        武汉CBD每一块土地制定了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指标限值的“绿色建筑”标准。在这里,完成了我市首条城市综合管沟的铺设,并实现强弱电缆的入池,成为华中第一个雨污分流的城市中心区。
        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需要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雨污分流的好处,在于减轻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渍水之痛。


链接>>>
首个人工堆填山体公园建成
        昨日获悉,武汉CBD内我市首个土方堆填山体公园已具备开放条件,预计不久后将对公众开放。
山体公园名为王家墩公园,拥有造型奇特的人造瀑布、峡谷,自然起伏的部分山体,是用CBD建设中挖出的23万房建土方堆填而成。这是武汉CBD在绿色施工中的一项应用。
        截至目前,从王家墩山体公园、梦泽湖公园等四大特色公园到原生水杉林,武汉CBD共涵盖了1500亩的公园组群。
 
武汉CBD年内全面运营
        昨日获悉,年内,武汉中央商务区(简称CBD)将进入全面运营期:泛海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年底开业;五星级喜来登酒店明年开门迎客;泛海国际SOHO城一期写字楼下月正式启用。
        泛海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25条新修道路全面铺设完毕,供电、给水、排水、燃气、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展开。城市地标“武汉中心”大厦也已进入快速生长期,核心筒结构出地面17层。建成后楼高438米88层,为武汉第二高度。预计2015年部分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