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湖北日报】泛海的“武汉精神” ——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胜专访

新闻时间:[ 2013-2-1 ]
        湖北日报讯 采访在陈贤胜位于新世界国贸36楼的办公室开始。
        办公桌对面的墙上挂着武汉CBD的规划全图,而窗外的暮色中,CBD林立的高楼和塔吊轮廓霭霭浮现。
        中央商务区的现实与未来,就这么奇妙的映射在一起。
        在陈贤胜看来,虽然并没有明确提出口号,但泛海建设(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在武汉的决策、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等一系列企业活动,无不暗合“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上午,13位武汉市的老领导来CBD考察,当年他们对CBD发展方向提出的许多想法已经付诸现实。部分到过纽约曼哈顿、香港中环的领导感慨道,武汉CBD的交通体系、生态布局比许多国际知名的CBD还要先进合理。
        这说明我们的规划是有前瞻性的。”
        敢为人先
        历史机遇下的“不谋而合”
        1999年,武汉市进行新一轮的城市规划的编修。在上报国务院的规划中,已有搬迁王家墩军事机场、建设集中金融、商贸、博览等功能城市新区域的构想。
        经过相关部门反复的协调和努力,土地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政府也已着手研究这一地块的定位。陈贤胜说:“王家墩是武汉的门户、窗口,不能搞简单的房地产开发,否则就浪费了这里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
        作为武汉CBD的投资商,泛海的参与对CBD的规划建设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武汉CBD是泛海与市政府合作的产物,”陈贤胜用“历史的机遇”来形容这一次非同凡响的“不谋而合”。
        首先是天时,适逢新的规划编修和实施,老机场要搬迁,空出城中的一大片净地;
        其次是地利,这一大片净地刚好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符合CBD交通通畅快捷的内在要求;
        然后是人和,政府对地块有高标准的功能定位,而泛海此时在经验和资本积累方面条件成熟,有意从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城市运营商,正寻求这一领域的新的作品。“经过了很多轮的讨论之后,双方最终达成了建设中央商务区的共识。”
        这样超前的定位、庞大的投资,当时不止在国内,国际上都属少见。就在采访的当天上午,13位武汉市的老领导来CBD考察,当年他们对CBD发展方向提出的许多想法已经付诸现实。部分到过纽约曼哈顿、香港中环的领导感慨道,武汉CBD的交通体系、生态布局比许多国际知名的CBD还要先进合理。陈贤胜保持一贯沉稳克制的表达,但倏然闪亮的眼神显示出这一刻的激越:“这说明,我们的规划是有前瞻性的。”
        “改造,即有所保留;
        新建,是一切从头开始。”
        追求卓越
        泛海在王家墩要“扳命”18年
        无论是从政府的角度还是企业的角度,陈贤胜都认同,泛海在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上有着突出的优势。在王家墩之前,泛海便有20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从北京、上海到杭州,从住宅、商业到写字楼,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到物管,积累了非常全面和深厚的实力。同时,泛海建设的大股东中国泛海具有很强的投融资能力,除了房地产行业以外,还有金融,传媒等其他产业作为基础。
        既往的经验和实力只是一方面,陈贤胜更看重的还是在王家墩这个项目上,泛海不计成本、“追求卓越”的精品意识。
        规划确定、机场关闭搬迁、移交土地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耗去大量时间精力资金不提,2008年后是泛海真正大规模建设的5年。这5年,在金融危机的重压之下,泛海开建了总工程量609万方中的300万方,投入资金170多亿。
        他甚至用“扳命”来形容泛海对创造精品的极致追求:“泛海对这个项目的关注是空前的,一块石材没铺好,就全部重铺,绿化效果不理想,就推倒重来。”
        他算过一笔账,从2000年启动,到2018年建成,泛海“扳命18年”,投资1500个亿,最后能让自己获利的可能只有几个酒店带来的收益。
        正因为这种利润之外的追求,让陈贤胜对武汉CBD充满信心。武汉CBD走的是新建而非改造的路子,是在一张白纸上涂抹的全新画卷,没有任何历史包袱,足以承载泛海对CBD一切高标准的构想。“改造,即有所保留;新建,是一切从头开始。”他说:“北京朝阳CBD受历史现状诸多限制,建得有些牵强,上海陆家嘴CBD是新建的,就成功很多。我们以他们的经验为基础,必然将实现全面的超越。”
        “招行的选择,第一是慧眼识真金,看到了王家墩的未来前景;
        第二是精打细算,凤非梧桐不栖。”
        整合资源
        王家墩的“组织”与“创造”
        陈贤胜介绍,2013年将是武汉CBD核心业态及景观走出图纸、正式“开业”的一年。
        目前,CBD “两纵三横”、25条内部道路的交通网已经成型,划分出四大功能分区;建筑面积达26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系统已经开建,四层地下空间内,囊括地铁3、7号线,与地面2、10、12号线相呼应,且包含武汉最大的地铁站——王家墩中心站。
        位于中央商务区东北端的综合体项目“泛海城市广场”正进入冲刺阶段,目前已签约国际五星级“喜来登”酒店。“泛海城市广场”一期购物中心将于2013年第四季度正式开业,为CBD周边提供更加优雅舒适的购物场所。
        88层的摩天大楼“武汉中心”联姻国际超五星级“君悦酒店”,已开始地上结构施工。
        华中体量最大的写字楼集群——泛海国际SOHO城一期三栋百米高楼已全面封顶,将于今年10月交付使用。
        另外,武汉CBD首个教育配套项目——“省重点示范小学”红领巾小学,计划2013年春季启动招生9月正式开学,为CBD居民提供一流教育服务。
        “我们用了很大的精力去组织各种资源的引进,甚至是创造。“陈贤胜说。
        “组织“是指通过定制、联建、整售等各种方式,以武汉CBD为核心,集中吸引更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类机构总部入驻。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大厦的奠基就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一个案例,标志着武汉CBD在挺进华中区域金融中心的进程中迈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陈贤胜笑称:“招行的选择,第一是慧眼识真金,看到了CBD的未来前景,第二是精打细算,凤非梧桐不栖。”
        而“创造“,则是着力打造“股权交易市场”、“民间资本交易中心”等新兴金融交易平台,创新金融交易模式,进一步放大金融聚集效应,全面升级现有的金融服务区功能。
        “美国的平台在华尔街,
        武汉的平台在王家墩。”
        中部支点
        武汉CBD要做服务性的功能平台
作为武汉市“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规划项目、武汉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开建以来,省市领导对武汉CBD给予了高度关注与支持,也寄予了厚望。
        在完善、升级城市功能,发挥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方面,武汉CBD有“做服务性功能平台“的自我定位。
        “城市的发展,不仅仅需要工业、制造业,还需要现代服务业。尤其武汉,应当二、三产业并举。“陈贤胜分析:”强大的工业、制造业,必须有强大的现代服务业支撑,这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
        作为中部中心、崛起支点,武汉靠什么发挥中心作用?陈贤胜认为,仅靠每年产生多少GDP、税收是不够的,那只代表自身的发展实力。要发挥中心的带动、吸附作用,就必须依靠现代服务业的辐射和集聚,为周边城市提供资金、信息、人才、技术等宝贵的生产要素。
        “在这一点上,武汉CBD市建设中心城市服务功能的重要平台,不可或缺。“
        从目前国内相对成熟的上海陆家嘴CBD、北京朝阳区CBD来看,城市CBD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是相互促进的。
        从国外的先进经验来看,曼哈顿CBD是纽约市发展的催化剂,依靠CBD的影响,纽约市确立了其国际城市形象,各国际性经济行业组织、公司机构在纽约市如鱼得水,其带动的经济发展速度自然不言而喻。
        “美国的平台在华尔街,武汉的平台在王家墩。”陈贤胜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