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天下汉商】武汉CBD:六大亮点尽显投资价值——专访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

新闻时间:[ 2013-10-15 ]

 文/记者 许濛    特邀记者/许萌 

 

 

    武汉CBD,未来武汉乃至华中最繁华的商务区,早上太阳刚刚把一大片工地染红,建设者们就陆陆续续从各地赶到这里,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他们用智慧、汗水和胆识,将一个关于城市的梦想悄悄拉进现实……
    驱车经过淮海路,路面已经刷黑,96棵胸径在45厘米左右的大香樟挺拔地站在路两旁,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映入眼帘。这个建筑总面积达1400万方的CBD不再只是一个概念,不再只是停留在人们的话题里,而是真真切切的走入了武汉人的生活。截止到7月,在建项目280万平方米,年内预计开工量210万方,再有6年时间,一个全新的CBD,一座24小时运转的不夜城,将在这个大汉口的腹心地崛起。
    武汉CBD问世以后,真的能成为辐射华中乃至全国的商务中心吗?它有什么优势?值不值得在这投资?专业的问题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回答。本刊近日专访了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女士。这位资深享受市政府专项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用专业知识为我们做出了清晰而有力地回答。
    “武汉中央商务区一定是武汉最具投资价值的地方,不在这投资,真的是非常可惜。”王军底气十足地说。随后,她如数家珍般,列出了武汉中央商务区六大亮点。
 

      NO.1  顶级的规划设计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武汉中央商务区这样大规模的商务区,其过程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王军开门见山地说。为此,项目的前期工作,从咨询到规划、到设计,一切都是按照世界一流、全球顶级的要求来执行。
    首先,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完成了CBD整体战略策划工作。在与麦肯锡的深入合作中,解决了为什么做CBD?做一个什么样的CDB?武汉能支撑一个什么样的CBD等战略定位问题。王军特别指出,在业内,像这样对项目做专门的全面的战略咨询策划,当时尚属首例。
    在总体战略策划、功能、交通和景观等系统性专题研究基础上,武汉CBD继而携手世界顶级设计机构美国SOM、德国OBERMEYER、英国ATKINS、澳大利亚DESIGNING&ANS、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CBD规划方案国际征集,把全球最顶尖的规划理念集于一身,汇聚全球智慧,同时结合武汉自身人文、地理、习惯等条件要素,使整个规划“国际化”而又“接地气”。“可以说我们对这个地方的规划做了深耕,不打无准备的仗,我们的前期准备非常充分,直到今天来看,这个规划也是具有前瞻性的,经得起考验的。”王军说。
 

    NO.2  24小时的活力之都
    规划之初,王军对世界各地CBD做了深入考察,例如法国拉德方斯,白天像蚂蚁一样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殊不知到了傍晚他们都匆匆离去,留下一座空城。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大量睡城,白天热闹非凡,晚上寂寥冷清,伴随潮汐现象的是拥堵、安全等头疼问题。“武汉CBD决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王军十分肯定地说。不仅如此,武汉CBD还将致力于打造与“夜上海”齐名的“夜武汉”。
    白天,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在5A级写字楼里办公,国内外跨国金融保险机构、知名传媒公司和各类专业服务机构环绕在你周围。休息时间,现代化的展览馆、艺术馆、图书馆、影剧院、会展中心下楼即到,徜徉于各条特色的商业街道,生活变得快捷又高效。
    入夜,生活也不打烊。武汉CBD用齐全的配套设施和多元化的功能,致力于最大程度释放所有的商业潜能,提供绝佳的夜间购物场所,工作一天后,需要一个让心自由行走的地方,在健身房舞动身心,在酒吧开怀畅饮,在KTV高歌一曲,在电影中舒缓心情,在公园里漫步倘佯,家就在不远的地方……惬意而又美妙。
 

    NO.3  高效的交通系统
    “从CBD出发,上二环线,走武汉大道去武汉市政府,只要15分钟”。
    交通是支撑一个城市CBD最关键的要素。无论是巴黎的拉德方斯,还是东京的新宿,香港的中环,每个城市中心CBD的高效运作和持续发展,都得力于建立起一个通达的交通体系。武汉CBD也是如此。区域外,跟城市各个功能区,如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化工新区、武汉临空港经济区等都能快速、有效连接;同时与大型交通枢纽如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天河机场、武汉新港的出行距离均小于20公里,能迅速到达。区域内,主次干道38条,其中18条跟外部路网体系有效连接。CBD内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12KM,远高于规范标准和其他区域。作为一个严谨的规划设计师,王军喜欢用数字说话。
    “现在,汽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未来的出行模式一定是公交优先。我们测算过,未来CBD的公交出行比例大约是70%,将达到国际发达城市水平。”王军说。5条地铁线,9个地铁站点,以后这里将是武汉地铁线网布局最密的地方。
    CBD地下空间交通系统同样可圈可点,其开发总量为262万平方米,最深处共有四层,其中地下停车和连通道占到70%,重点解决动静态交通问题。核心区地下空间规划了2.5公里地下隧道——黄海路隧道和1.9公里的地下交通环廊,把核心区域的楼宇在地下连接起来,意味着今后坐地铁到CBD后,不用出地面,直接通过连通道,直达核心区各楼宇,实现无缝对接,一体化换乘。
    “无论是与国内还是国外的CBD比较,武汉CBD交通体系的设计和建设都堪称一流。”王军说。
 

    NO.4  稀有的绿色生态
    在2005年做总体规划时,武汉CBD就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划环评,其生态环保可持续理念得到充分认可。
    在现代化建设中,很多和谐的原生态环境被人造环境取而代之,城市逐步退化成物理意义上的城市,CBD在规划之初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大片郁郁葱葱的原生态水杉林予以保留,引入“山南水北”的经典城市景观意向,形成了以山水为核心,绿地广场为节点,道路绿化廊道为纽带的生态景观体系。区内市级公园两个:山体公园,占地180亩,水体公园占地750亩(相当于1.5个中山公园)。西侧的体育公园占地150亩。武汉CBD集中绿化用地占比达到16%,远高于北京CBD的12%,高强度开发的同时,也充分保证了绿化用地。
    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整个规划中,在机场搬迁和商务区建设的前期,机场跑道破除后所产生的废弃混凝土达20万吨,如果全部外运出去,需占用40亩土地才能填埋,针对这一问题,与华中科技大学展开通力合作,成功实现废弃混凝土跑道的再循环利用,实现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建设中,采用雨污分流系统,综合管沟收纳各种管线、强电入地。运用山体、水体公园的雨水资源收集系统,补充景观用水的水量不足,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区内大量使用风光互补路灯,以自然中可再生的太阳能和风能为能源。为响应武汉市政府公建项目节能50%、住宅项目节能65%的标准,区内每一栋楼的外墙均采用A级的保温岩棉,而不是简单的使用有污染,档次低,效果也不尽人意的保温砂浆。
    CBD不仅整个区域考虑绿色环保,区域内每个项目也充分考虑。全国超高层项目里,只有两栋楼达到美国LEED(绿色环境认证先锋奖)金奖认证标准,除了上海中心外,就是武汉中心项目,还同时达到了国家建设部颁布的绿标3星标准。
    毫无疑问,武汉CDB是绿色的、环保的、节能的、可持续的。
 

    NO.5  领先的智慧管理体系
    在武汉一些老城区里,时常发生停水断电现象,让居民怨声载道,因为这些老城区经常要做管网勘测,不知道下面埋的是什么管子,只有开挖,挖着挖着就把管线挖断了,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在CBD里,这种现象不会发生,因为已经搭建了从开发、建设到后期运营维护管理的信息运营管理体系,可以与武汉社区网格体系无缝对接,实现一体化信息网格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集成了大量信息和数据,土地信息,规划信息,勘察信息,地质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项目工程信息,地下每一根管线都有档案,在信息系统上都可查到,部分主要管线可以实现三维可视化,进行智能管理。这个系统在去年还荣获全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项目设计中还充分运用弱电综合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速通门及访客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各种智能化系统,以将武汉CBD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智慧数字CBD。
 

    N0.6  超高的科技含量
    438米,地上88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的武汉中心大厦是一座在建的华中第一高楼,同时也将成为武汉新地标。但高度并不是这座建筑追求的终极目标,如何能保证它的安全、绿色、环保、节能才是整个团队努力的关键所在。它的拔地而起,必然伴随众多创新和挑战。
    提起这栋建筑,王军感慨万千。“单就这栋建筑,我们设计人员花费了无数心血”。
    它之所以成为华中第一“高”楼,不仅仅因为高度,还因为科技含量高。高层建筑里的幕墙一般无法开启,全靠人工制冷制热,能耗非常大,对此设计出鳞片状幕墙,旁边有个小折角,侧边有个开启扇,实现自然通风。“什么是最环保,能自然通风才是最环保,可以这样说,截止目前为止,我们的幕墙体系在全国都是最先进的。”提到这一创新,王军神采飞扬。还有消防措施创新,结构体系创新、机电体系创新等。这栋楼里,别人没有的技术我有,别人有的技术我优。
    王军指着桌上武汉中心的模型告诉记者,武汉中心建在湖旁边,它的外形是一个“帆”,寓意着武汉CBD引领大武汉扬帆远航,同时也蕴含着泛海集团对武汉的美好祝福。
 

    累并快乐着
    在CBD建设中,有劳累,有困惑,有煎熬,有纠结,但更多的是骄傲。“累并快乐着”是对王军心路的最好总结。“想着若干年后带着孩子去CBD,回想这片曾经的不毛之地,经过十年努力,变成现代化新城,作为一个建设者,一个全过程的参与者,自豪感不言而喻!作为一个专业规划设计工作者,能把所有好的理念用到这个项目中,觉得很欣慰。”王军最大的心愿是武汉CBD能够助推大武汉的复兴,成为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引擎。
    “惟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像王军这样的建设者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群人一个团队。正是这样一群勇于奉献、真情奉献,默默奉献的人,用他们的双手、智慧和汗水,构建着大武汉的财富新高地,创造着大武汉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