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武汉中央商务区,擎起中部制高点

新闻时间:[ 2012-9-6 ]

       “城市产业升级,武汉需要一个CBD武汉 CBD,驱动城市功能升级的核动力”,这是今年,烙印在每个武汉人心中的信念。全国自上而下的号召,武汉城市软、硬实力的提升,都为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注入内力。然而,从经济综合实力来看,武汉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5个现有的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尚有差距。为此,省市领导面向全市展开动员,要从大力提升交通枢纽功能,大力提升产业带动功能,大力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等方面,全面带动武汉的软、硬实力。
        让人可喜的是,在上述3个方面,武汉市目前的进展,均在提速。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5条轨道交通同步施工;工业倍增计划,将打造6大千亿元级产业;武汉CBD建设提速,进入全面绽放期,也将为城市注入首个国际级别的中央商务区,将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的影响力辐射至全国乃至世界范围。
        专家访谈:
        洲联(WWW5A)集团副总经理/严涛
        从来没有哪一年,如今年一般,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5月,国家领导人视察武汉时即表示,“要大力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6月上旬,刚刚闭幕的第10次党代会上,再次明确,“要将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而在6月19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誓师大会举行,市领导宣布,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军号已吹响,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武汉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此毋庸置疑。2011年,全市GDP已突破6000亿元,今年,正朝着8000亿元迈进;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让武汉整合了全国的人力和经济资源;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武汉四通八达的地理,成为名符其实的地理圆心;光谷、沌口及国内最密集的高校布局,让武汉成为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国际城市体系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也让武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日益提升。
        城市产业升级,武汉需要一个CBD
        然而,武汉要建成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齐名的国家中心城市,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提升。“武汉要从交通枢纽、产业带动、综合服务功能等3个方面,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及国际地位。”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誓师大会上,市领导宣布。
        经济实力上,去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6756亿元,仅为北京的42.2%、上海的35.2%、天津的60.4%、重庆的67.5%、广州的54.9%。产业发展方面,去年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90亿元,只相当于上海的23%、天津的35%、广州的47%、北京的52%、重庆的61%。 
        要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首要的,即提升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武汉的“工业倍增计划”,计划在“十二五”时期,打造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食品、钢铁、石油化工等六大千亿元产业。 
        而在交通方面,目前全国的5家中心城市,早已进入地铁换乘时代。武汉在这一方面,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另外4条线路业已开工,不久,换乘时代将来临。
        除开经济指标硬实力亟待提升,以商业为代表的综合服务业软实力的升级,也是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经之路。
        自古,武汉就以“商业重镇”之名,蜚声全国。时代更迭,老的商业项目尽管仍名声在外,却已很难承受城市化进程的重担。
        此时,怎样的项目,才能撑起武汉建设中心城市的支点,化身城市名片,立足武汉,辐射全国,影响世界?
        答案就是,CBD!
        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简称:CBD)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业活动进行的地区。其概念最早产生于1923年的美国,当时定义为“商业会聚之处”。随后,CBD的内容不断发展丰富,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枢。 一般而言,CBD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作为城市的核心,应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
        当一座城市的经济高速发展,商业活动必将日趋集中,要在同一个区域内,完成金融、贸易、居住、商业、娱乐等各项功能。
        CBD对于一座城市的作用力,很巨大。其能将城市中的商业活动高度集中起来,具备超强的跨区甚至跨国经济辐射力,同时,也是一座国际级大都会发达指数的最直观表现。
        环顾世界上著名的CBD项目,如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东京新宿、香港中环等,其中的每一个,都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是城市的功能核心,是城市经济、科技、文化的密集区,具有最完善的交通、通信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环境,有大量的公司、金融机构、企业财团在这里开展各种商务活动。
        而这些CBD所在的城市,因为CBD强劲的经济辐射力,成为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中心。
        武汉 CBD,驱动城市功能升级的核动力
        “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有一个真正的CBD,集中城市的商业活动,带动经济增长,同时成为城市向世界展示经济成果的名片。武汉,需要这样一个CBD。”提及武汉与CBD的关系,一位本土经济学家说。
        作为综合体类地产项目的最高级别,CBD对于地域、交通及开发商本身的实力,要求严苛。
        CBD大多设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主要核心地区,区内有各种一流的建筑和完善的公共设施,例如甲级商业大厦、大型购物中心、政府及公共机构、康乐文娱设施等。此外,区内的交通可达度极高,公路干线、铁路、港口、机场均设于区域周边的便利位置,市民在各区间往来极为方便。CBD占地面积一般在3至5平方公里,有的甚至更大,其总建筑面积少则五六百万平方米,多则上千万平方米,CBD既是一个城市的功能核心,也是现代化大都市的一个重要标志,其中心地价往往远远高于CBD周边地区。 
        环顾全市,能承担起国家中心城市名片的CBD项目,唯有武汉CBD。
        占地7.4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为1400万平方米的武汉CBD,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城市单中心CBD项目,也是武汉市“十一五”及“十二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
        项目选址城市一环线与二环线之间的王家墩地区,外部的交通路网,分别通向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口火车站、机场,武广江汉路商圈,能在最短时间内,与三镇中心实现无缝对接。而在项目内部,“两纵三横”的交通路网及地铁3、7、10号线站点的设置,也将注定武汉CBD必将成为全市的交通核心。
        项目规划有4大功能分区,分别为商务核心区、生活配套区、综合商业区及会议服务区,涵盖住宅、写字楼、百货等多种业态。目前武汉CBD已开工项目达19个,开工面积超过280万方,在建的楼栋超过40栋。其中,CBD第一高楼、华中地标建筑,88层438米“武汉中心”大厦,2012年将建至18层,已签约国际超五星级“君悦酒店”。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泛海城市广场”高端购物中心计划2013年开业,主楼签约国际五星级酒店“喜来登”。三大商务综合体“泛海国际SOHO城”、“泛海财富中心”、“泛海国际中心”已先后动工,CBD正式迈入商务时代。武汉CBD首发高端住宅项目“泛海国际居住区·樱海园”,一期已交付,为城市精英提供高端居住配套,武汉CBD精装大户豪宅项目“泛海国际居住区·香海园、兰海园、碧海园”即将对外销售。
        预期2012年底,CBD累计开发量将达375万平方米,届时,商务、住宅、商业、市政、教育、医疗等城市顶级资源将全面绽放。
        文 胡毅
        武汉需要的,是真正能与国际一线城市比肩的CBD项目。
        CBD的概念来源于国外,而过去我们的第一代建筑就是为了解决居住需要,1980年代人们住房子对环境的需求很少,盖完一座楼后就搬进去住。第二代建筑已经开始考虑园林、景观等需求了。到了第三代建筑,就发展出了CBD的概念,需要同时满足居住、办公、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社交、游憩等复合功能,在国外有一个名称是HOPSCA(Hotel/Office/Parking/Shopping mall/Club/Apartment)是国际上较好的生活居住理念。意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酒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CBD在城市化过程中起着营造城市新的商务、商业中心区,打造城市新地标,创造城市活力之源的商业综合体和居住街区,创造充满活力和积聚人气的市民文化活动广场;同时,在避免城市中心空洞化,减少城市通勤交通压力,打造城市‘24小时不夜城’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城市综合体一般由高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酒店式公寓(或SOHO)、大型综合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独立商铺及街区、市民广场及大型高尚居住社区等组成。”
        CBD属于房地产开发一定程度后带来的产品,过去的开发商产品单一,只会做诸如纯住宅或纯商业的产品,但随着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要想拿块地做个纯粹的产品越来越难。现在很多是旧城改造带来的地块,这些土地往往位于传统的城市中心区域,周围的环境不是很理想,这样的改造往往意味着拆迁量大,容积率较高,同时政府也很注意它的形象,开发商拿到这样的土地后,或者主动、或者被动的将其定位为城市综合体,这是国内的现状。其实从国外的发展来看,城市综合体在国外是一个主流的产品之一,它和郊区MALL不同,CBD要解决的问题较多,要满足的功能更多,要将不同的功能融合在小区域、小范围里,城市综合体提供最便捷的、最短的交通成本。
        严涛表示,CBD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内部开放空间作为商业综合体的核心空间,是消费者的行为主导空间,也是功能最为复杂、型制最为灵活的空间。对它的研究不仅可以为创造良好的购物空间环境提供理论支持,体现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能将其设计与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系统地联系起来,体现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创造集约化、合理化和景观化的城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