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汉网房产】第一高楼武汉中心裙楼9月封顶

新闻时间:[ 2012-9-28 ]

        近日,在武汉目前最大的工地武汉中央商务区里,华中首个4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武汉在建第一高楼武汉中心完成了最新的施工节点:4层裙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88层的塔楼主体工程达到了“正负零”。此外,武汉中央商务区的其他重点工程,如泛海国际居住区 (论坛)·悦海园、泛海国际SOHO城 一期、泛海城市广场、泛海财富中心、泛海国际中心等众多百米以上建筑已纷纷拔地而起。

        武汉CBD在建设和经营同步加快发展的同时,开启了商务、商业全新时代。它将像上海陆家嘴CBD、北京朝阳区CBD一样,从蓝图变成现实,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经济引擎。

        裙楼已经封顶,塔楼实现“正负零”

        近日,记者再次探访武汉中央商务区工地发现,原王家墩机场上已高楼林立。

        在武汉中心的工地旁,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在9月份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工程进度:22.5米高的4层裙楼主体结构封顶,438米高的塔楼也实现了“正负零”。

        所谓“正负零”,指的是建筑主体工程的一个基准面,施工到这个基准面,说明主体工程地下的基坑和地下室工程已经完成,该进行主体地上工程施工了。对于武汉中心来说,这就意味着武汉中心施工最难的基础工程部分完工,主体工程施工就转入了快车道。

        据了解,武汉中心项目于2009年9月正式奠基,2012年1月地下室底板全面封底,5月初裙楼全面冲出正负零,5月底又完成钢结构“第一吊”。

        武汉中心地下室设计为4层,局部为5层,基坑总开挖面积约3万平方米,最深处近30米,创武汉市民用建筑基坑深度之最。而位于基坑最深处的塔楼大底板,共创下三个武汉之最:地下最深、底板最厚(最厚处10.5米)、连续浇筑量最大(共16000方)。

        2015年底全面竣工,创多项“武汉第一”

        施工方介绍,地下室将设置商场、设备用房、停车场。地下室有专用地下通道连接地铁王家墩中心站,该站为3号线、7号线换乘站,目前正在建设中。

        地下室做完后开始施工地上主体结构,共88层,高438米。主体结构是“筒+筒”结构,内层的筒为核心筒,系剪力墙结构;外层的筒为钢结构。预计今年底核心筒可施工至地上5层,后年可施工至第88层,2015年整座大厦竣工并投入使用。

        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中心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西南角,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紧邻规划中的梦泽湖,塔楼设计帆形外观,取义扬帆远航之意,通过竖向曲线实现沿湖建筑面的收分,实现了水景空间和超高层建筑空间的和谐过渡,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地标式建筑。

        武汉中心定位为国际5A级商务综合体,立足高层次商务活动及高端人士需求,集智能办公、超五星级酒店、顶级 (论坛)商务平台、多功能会议厅等功能为一体。

        截至目前,武汉中心大厦是本地区在建的最高的超高层建筑,也是华中地区最早开建的4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