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武汉中央商务区助推武汉迈向一线城市的引擎

新闻时间:[ 2012-9-14 ]

       

        当城市的横向发展已近饱和,从上空俯视,建筑密度趋向顶点,该怎样生长,才能实现城市建设由粗放走向集约,实现功能的升级换代?
        简单的纵向发展,显然不够。要在有限空间内,充分整合金融、商业、居住、服务、展览等多项功能,各功能互相依存,互相助益,形成系统,具备跨区甚至跨国经济辐射力。
        显然,搭上“工业倍增计划”快车,力争“全国中心城市”称号的武汉,需要这样一个庞大又高效的系统性项目,立足华中,辐射全国,并向全世界昭示,武汉骄人的经济成就,同时,拥有与世界对话的资本。
        承接武汉市“十一五”及“十二五”的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武汉CBD守住城市核心交通要道,规划商务、生活、商业、会议4大功能分区,立足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商务活动最为集中的中央商务区。
        改写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助力武汉迈向一线城市,,来得刚刚好!
        “经济实力突飞猛进,立体交通路网正在成形,片区中心正在酝酿。”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形容武汉现状。
        2011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6756亿元,今年,城市经济总产值朝着8000亿元进军,至2013年,全市或将昂首迈入万亿元俱乐部。武汉当之无愧成为中部地区的中心点。
        除开城市自身“九省通衢”的优越内在地理,武汉地铁2号线,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年底前将正式通车。与此同时,4条轨道交通正在同步施工。不日,武汉也将进入地铁换乘时代。
        “目前,武汉三镇均有标志性的都市综合体项目出炉,城市正朝着多点开花的格局演变。”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李国政,“多点开花是一个大都市横向发展趋向饱和时的必然结果。”
        然而,要化身“国家中心城市”,跻身国际级大都会,武汉尚缺少一个地标性的板块,承接产业转移,带动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大武汉的商务活动频繁度,用最直观的方式,向全世界昭示武汉取得的骄人成绩,展示准“国家中心城市”的魅力。
        中央商务区的强大核变力
        能承载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经济辐射力的,唯有“中央商务区”。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庞大的单体,中央商务区就是内核,其强大的核变力,能引发城市影响力的几何增长。”李国政说。
        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简称:CBD)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业活动进行的地区。其概念最早产生于1923年的美国,当时定义为“商业会聚之处”。随后,CBD的内容不断发展丰富,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枢。一般而言,CBD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作为城市的核心,应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
        来看看国际一线城市中,中央商务区承载的巨大作用。
        拉德芳斯是巴黎都会区首要的中心商务区,邻近塞纳河畔纳伊。作为欧洲最完善的商务区,拉德芳斯是法国经济繁荣的象征。它拥有巴黎都会区中最多的摩天大厦,除此之外地标建筑新凯旋门即坐落于此,办公场地约300万平方米,各类企业1500家。建区50年以来,拉德芳斯不再局限于商务领域的开拓,而是将工作居住休闲三者融合,环境优先的拉德芳斯也正在成为一个宜居区域。而85%的员工依靠公交上下班,也证明了欧洲第一商务区交通方面的便利条件。 
        如果说,香水和奢侈品奠定了法国时尚霸主地位,那么,拉德芳斯商务区就是法国经济实力的象征,也是国家经济立足欧盟前沿的最有力砝码。
        香港中环、纽约曼哈顿、东京新宿……每一个成功的CBD,都是助力当地经济向上的引擎,且成为当地蜚声全球的标志。
        中央商务区的“三高”
        作为地产项目中的最高级,怎样的产品才能符合中央商务区的高规格?
        城市中的“高地”
        地理是最重要的一环。与一般地产项目相比,中央商务区的“块头”较大,地处区域内的核心地区,因此,对于整个中央商务区而言,内部交通显得尤为重要。要与外部交通联动,形成内外皆通达的格局。一位业内人士曾如此描述中央商务区的交通,在内,从写字楼步行到商场,从商场步行至酒店,都应在5分钟之内;对外,要有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支持,且能在最短时间内直达火车站和飞机场。
        商圈中的“高业态”
        中央商务区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一般来说,涵盖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多种业态。种类繁多的功能,要互为依存,相互受益。住宅聚集人气,人流火了商业,商业配套为商务的蓬勃提供土壤,反过来,商务氛围的兴盛,带来更多的主流人群,反哺住宅与商业。
        经济中的“制高点”
        中央商务区代表着一个区域的经济制高点,因此,商务区内的建筑,也成为区域内的建筑标杆,对建筑的打造标准,尤为严苛。另外,一个CBD内,一定有一处地标级建筑。如拉德芳斯内的新凯旋门,香港中环内的国金中心,曼哈顿内的克莱斯勒大厦等。
        武汉中央商务区应运而生
        武汉需要一个中央商务区,来改写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功能,点燃城市向上的引擎。
        这个重担,落在了位于方圆7.41平方公里,原王家墩机场的肩上。
        在体量、地理、业态、建筑等全方位,武汉中央商务区都当之无愧的,是最具国际规格的中央商务区。
        占地7.4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为1400万平方米的板块,规模大于北京和上海现已建成中央商务区面积总合,相当于30个纽约帝国大厦,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城市单体中心项目。项目共吸引投资超过1500亿元,相当于湖北省一个普通地级市全年GDP总和。
        武汉中央商务区的地理,内外兼修。对外,项目位居汉口城区几何中心,北接发展大道,南邻建设大道,东临香港路,西至青年路。对内,项目规划“两纵三横”的交通路网。“两纵”,指的是云飞路及宝丰北路,“三横”分别为淮海路、黄海路及泛海路。纵横间,连接商务区内的所有功能分区。此外,项目内还包含有体量达260万方地下空间系统,地铁3、7、10号线站点错落分布。其中,地铁3号线为全市地铁交通中的换乘站点,即“地铁命脉”。
        武汉中央商务区内星罗棋布且有条不紊的交通系统,确保了其“武汉圆心”的地位。“两纵三横”确保了在最短时间内抵达商务区的各大功能分区;内部地铁站点的设置,能在最短时间内贯通全市;外部公路的四通八达,则确保了出行的便利性。
        业态分布上,武汉中央商务区规划有4大功能分区,分别为商务核心区、生活配套区、综合商业区及会议服务区,涵盖住宅、写字楼、百货等多种业态。目前武汉中央商务区已开工项目达19个,开工面积超过280万方,在建的楼栋超过40栋。其中,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泛海城市广场”高端购物中心计划2013年开业,主楼签约国际五星级酒店“喜来登”。三大商务综合体“泛海国际SOHO城”、“泛海财富中心”、“泛海国际中心”已先后动工,CBD正式迈入商务时代。武汉中央商务区首发高端住宅项目“泛海国际居住区·樱海园”,一期已交付,为城市精英提供高端居住配套,武汉CBD精装大户豪宅项目“泛海国际居住区·香海园、兰海园”也将具备开放展示条件。
        而在地标级建筑的营造上,武汉中央商务区更是不遗余力。项目的开发方整合美国SOM设计事务所、英国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等全球顶尖建筑机构,合理打造中央商务区内第一高楼、华中地标建筑,88层438米“武汉中心”大厦。今年,“武汉中心”将建至18层,目前,已签约国际超五星级“君悦酒店”。
        试想一下武汉中央商务区整体成型后,对这座城市产生的巨变吧!
        1400万平方米的“城中之城”内,写字楼集群林立,世界500强企业集聚。全市乃至华中地区商务活动频率最高的区域,就在这里,每天,都在创造财富神话。商业区内人流如织,诉说着城市从古到今有关“商业重镇”的定位,从不曾偏移。生活配套区里,高端住宅扎堆,刷新城市的人居高度。远处,“武汉中心”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就是与香港中环、纽约曼哈顿齐名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这就是武汉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魅力所在!”来往人群不由赞叹。
        一个中央商务区,助推一座城市;一个中央商务区,创造一个奇迹!
        全球顶级中央商务区巡礼
        中环(又称中区)位于香港的中西区,是香港的政治及商业中心,很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都设在中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也位于中环。 
        中环是香港的政经中心及高级购物商业区,在中环有数不尽的金融中心、各种各样的餐饮食肆和品牌时装专卖店,是游客和香港当地人最喜欢逛街的地方。此外中环有很多的新旧建筑,成为标志性的建筑,如上海银行大厦等。曾为亚洲最高的建筑-怡和大厦(Jardine House)也坐落在中环,这些建筑构成香港岛美丽和壮观的城市风景线。
        *纽约曼哈顿
        曼哈顿是纽约的市中心,纽约的主要商业、贸易、金融、保险公司均分布于曼哈顿。曼哈顿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由于曼哈顿从事金融、保险业的人很多。在曼哈顿下城有一条长仅1.54公里,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华尔街金融区,就集中了几十家大银行、保险公司、交易所以及上百家大公司总部和几十万就业人口,是世界的金融中心。成为世界上就业密度最高的地区。曼哈顿中城是曼哈顿的商业中心。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厦、洛克菲勒中心等一些著名的建筑都坐落在这个区。与此同时,商店、服务业等也渐渐聚集在周围,这样就使曼哈顿岛的CBD更加具有吸引力。
        *东京新宿
        新宿区是日本东京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也是东京乃至于整个日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新宿区位于东京都中心区以西,距银座约8公里,是东京市内主要繁华区之一,仅次于银座和浅草上野。经过近30年的建设,新宿CBD已经在东京的西部形成。建成的商务区总用地面积为16.4公顷,商业、办公及写字楼建筑面积为300多万平方米,并形成东京的一大景观。区内超高层建筑群共有40栋大厦,其中不乏百米以上的摩天大楼。为实现办公自动化所需的人均办公面积目标(15平方米/人),新宿还将计划建设新的超高层建筑,其中有8座百米以上的建筑群。

        CBD首发国际级居所

        电话:83566666

        CBD首发国际级写字楼

        电话:83527777

        CBD商务精英专属街区

        电话:83996688

        CBD80-100m2时尚精装领地

        电话:8333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