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让武汉CBD与世界对话

新闻时间:[ 2012-5-31 ]

让武汉CBD与世界对话
——专访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

       “2004年度湖北省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2005年度建设部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二等奖”、“武汉市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这是王军获得的不计其数的奖项中的一小部分。作为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十年来,王军扎根于武汉CBD的建设。率先提出“机场跑道再生利用”课题,让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旧机场跑道换了新颜,且将大部分废旧材料回用于市政道路建设;率先在商务区内推行综合管沟,使之成为武汉市第一条“无拉链”马路。面对偌大的项目,王军率领团队,始终秉持“精细规划、用心建设”的原则,实现商务区雨污分流、强电入地、景观超标、节能减排和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王军及其团队,仅在2011年就完成了101项主体设计和专项设计,圆满完成全年的规划建设任务。“所有的努力,都是要让武汉CBD与世界对话,成为武汉最为亮丽的风景线。”王军说。

        老机场的新用途
        武汉CBD所在地,原为王家墩军用机场。占地2.67平方公里的武汉CBD,在建设之初最重要的就是妥善安置该军用机场。“机场跑道占地8万平方米,如果全部废弃,工程量巨大的同时还将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王军说。
        为此,王军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老机场跑道的处置。经过反复推敲研究,最后提出“机场跑道废弃再生利用课题”,利用技术将跑道就地粉碎后用于铺设市政道路。目前,武汉CBD内纵横贯通有15条道路,其中的一部分道路混凝土就来自于原王家墩机场跑道。
        正因为这一创造性的合理规划,王军获得了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做规划做建筑,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可持续性发展。这些年前前后后得了一些奖,这个奖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王军说。
        不仅如此,在打造武汉CBD的住宅部分时,也以绿色生态为本,整合石材干挂、地源热泵等科技元素,确保建筑65%的节能指标。也让泛海城市广场获得LEED银奖。“未来,我们要把武汉CBD打造成华中绿色CBD示范区。”王军说。

        从华中走向世界
        2.67平方公里,面积几乎相当于一座小城镇。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王军及其团队秉持科学精细的规划原则,让武汉CBD的规划广受赞誉。
       “所有的大项目,都是由小项目组成的。依据规划图纸,把每个节点都夯实,一步步实现目标。”王军说。
        偌大的项目,在将规划落到实处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
        在建造项目内的山体公园时,因为该区域本身的土壤淤泥层较厚,地质条件较差,不宜堆山。但为了让项目中的“绿肺”得以保留,王军率领团队用砂石桩反复加固地基,同时引进最高标准的植被。如今,这座山体公园年内即将完工,将成功构筑武汉CBD内经典的“山南水北”的城市意象。
        不仅如此,王军分管的每个项目都各具特色。
        武汉中心项目作为在建的华中第一高楼(建筑高度达438米),为武汉市重点工程,其建设备受政府、市民及股东的关注;住宅香海园、兰海园、碧海园项目是商务区内目前定位最高端的楼盘;泛海财富中心写字楼前期工作任务繁重,开工目标又十分刚性,时间异常紧迫。王军充分发挥团队的主观能动性,严格要求、群策群力,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工作目标,在质量、进度、投资、安全文明生产等方面,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作为政府规划的首席CBD,武汉CBD本身就承载着城市名片的责任。作为一名规划设计者,我需要做的,就是在做好前期规划的同时,后期把每一处规划都落到实处。让武汉CBD由华中走向世界,成为武汉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王军说。
        后记:“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是泛海的企业价值观,该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先生曾说过:“我们应常怀爱民之心,常为利民之举。”“民营企业也是天下之公器。”正是深刻认同并践行泛海“三个统一”,即“个人目标、企业目标、社会目标相统一;个人责任、企业责任、社会责任相统一;个人利益、企业利益、社会利益相统一”的核心价值理念,泛海人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并且能干成事”。 回看成绩与荣耀,王军表示除了个人的努力,更得益于泛海提供的宽广平台和对人才的悉心培养,其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勤勉工作、无私奉献,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武汉市的城市复兴和尽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