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汉网社区】武汉中心大厦塔楼“坑中坑”混凝土开盘浇筑

新闻时间:[ 2012-1-19 ]
    1月18日上午,地下开挖近30米、创华中民用建筑基坑深度之最的武汉中心大厦工程迎来了塔楼“坑中坑”混凝土浇筑施工,至此,武汉中心大厦结构性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年前地下室底板的全面封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汉中心大厦坑中坑底板最厚处达10.5m(坑底标高为-26.6m),此次浇筑至-21.5m,混凝土浇筑量4000多m³。第二阶段的塔楼大底板混凝土浇筑面积达4200㎡,浇筑量16000 m³,创华中民建混凝土单次浇筑量之最,拟连续浇筑77小时,是名副其实的“地下最深、底板最厚、连续浇筑量最大”的浇筑工程。
    春节临近,总承包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凭借周密部署、得力组织,确保了千米无缝抗压泵管的铺设,百余辆砼运输车、12台砼输送泵的不间断注浆,近800人的大会战,声势浩大、规模空前。
    88层438米的高度让位于汉口王家墩核心商务区的武汉中心大厦从开工以来就备受关注,作为该区首座崛起的地标性建筑,武汉中心大厦塔楼的帆形造型不但为美丽江城增添靓丽风景,其国际化5A级商务综合体的定位、密切贯联各大城市功能区的优越区位必将成为推动武汉市发展的又一强力经济引擎。
    据悉,工程目前已完成裙楼区地下室底板的浇筑,裙楼地下室-4、-3层结构楼层施工也率先完成,工程将于2014年12月竣工。
        武汉中心华中最深基坑钢筋绑扎经过近半个月战天斗地的艰辛努力,武汉中心项目部“抢时间、斗严寒”,完成了开挖深度近30米、创华中民用建筑基坑深度之最的武汉中心大厦塔楼“坑中坑”阶段性钢筋绑扎施工。项目全员以饱满士气和争先精神吹响了“大干五十天”劳动竞赛冲刺的号角。
        冒着连日来的绵绵冬雨、顶着夜里零下5°的低温,武汉中心项目施工人员及主体劳务队伍的广大工友克服了复杂而狭小的坑内作业面带来的巨大不便,用粗重的36毫米强度钢筋为即将崛起的438米高的超高塔楼织就了一张工艺精湛、坚固密实的钢筋巨网,为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创造了条件。由于技术设计上的高度要求,“坑中坑”大面积钢筋为4层排布,局部达到6层,电梯井、钢结构预留预埋件、预埋螺栓及钢筋竖向预埋工艺复杂且作业面受限,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除了坑内作业面相对狭小外,边形不规则、坡度极大的坑壁绑扎无疑又是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