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腾讯大楚网】樊纲、叶檀联手来汉纵论中国经济

新闻时间:[ 2012-10-24 ]

2012年10月23日,由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财经盛宴 巅峰对话”高峰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举行,武汉CBD携手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共话当前中国经济、把脉金融经济走势,各界商务领袖、企业精英、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以及武大MBA学员等齐聚一堂,现场星光熠熠,盛况空前。

活动在武汉CBD宏伟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松先生上台,详细讲解了武汉CBD日新月异的建设进展。随后叶檀、樊纲为在座嘉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深入剖析中国经济政策走向,令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专家们认为,财富具有集聚效应,愈是商务集中的地方,财富愈是集中。

基于这一理念,由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斥资千亿元打造的武汉CBD,其助推武汉经济发展则显得更有非凡意义。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需要CBD这样的强大驱动力

2010年,武汉获批国家中心城市,至此,武汉城市功能定位已经明晰,将承担起在中国中部经济发展中的领头作用。尤其是在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中部中心城市的目标,更是武汉带动整个中部发展,在经济、金融等领域创新的最好契机。

武汉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中部地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要素聚集、创新引领、产业辐射功能,有基础、有条件建设好国家中心城市。

2012年保增长成为中央工作核心,而各地方政府为响应这一号召,极力促进经济发展,武汉也不例外。今年6月份,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动员大会上,政府明确提出了“大力提升产业带动功能,以工业的壮大带动服务业升级,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华中‘总部之城’”的发展方针。

武汉的发展,需要一个武汉CBD这样能促进武汉成为华中现代服务业中心和华中企业总部的强大载体,这个载体,需要集核心商务门户、强大商务聚集效应和巨大发展潜力于一体。作为武汉在建的顶级核心商务门户,武汉CBD区位优势突出,建成后的武汉CBD将联合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汉阳现代制造业中心共同形成高效、良性互动的“经济金三角”,成为展示21世纪大武汉国际新形象、新风貌的重要窗口。

发展现代服务业

“中国曼哈顿”还看武汉CBD

一座中央商务区的建成如果算是一个巢,而这个巢能否引来“金凤凰”,则取决于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和CBD的经营。以曼哈顿为例,曼哈顿CBD是纽约市发展的催化剂,依靠CBD的影响,纽约市确立了其国际城市形象,国际性和跨国性行业组织在纽约市如鱼得水,其带动的经济发展自然不言而喻。

从目前国内相对成熟的上海陆家嘴CBD、北京朝阳区CBD来看,城市CBD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能够充分带动CBD的发展。作为全球最大单中心CBD,武汉CBD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已经进入收获期。在建的“武汉中心”规划高达438米、有88层,是汉口第一高楼,裙楼部分已完成地下四层建设,开始“浮出水面”;武汉CBD的主体项目中,泛海国际SOHO城明年交付使用,为商务人士提供了高端的办公场所;泛海城市广场一期,包括12万平方米的商业购物中心、喜来登酒店和5A甲级写字楼,均将于明年投入使用;占地12公顷的王家墩公园,已经基本建成;马荣国际幼儿园已进驻,红领巾小学明年9月开学……目前,CBD总体在建楼栋54栋,面积达到281万平方米,占610万平方米开发总量的近一半。

投资热持续升温

专家看好武汉CBD升值前景

写字楼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武汉近两年来高档写字楼的开发和投资热潮,无疑反映出中部中心城市的迅速发展和极大的商业商务潜力。不管是现代服务业还是高端商务交流,写字楼成为最好的载体,武汉写字楼的热潮还将持续。从产品性能来说,高端写字楼产品具有其他商用物业不可比拟的回报率高、回报稳健、资金投入相对较低等优势,近年逐渐成为不动产投资新宠。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促使写字楼租金年年看涨,这一市场现状也加剧了写字楼投资热。

众多资深投资专家认为投资必须“先入为主”,在一个城市的区域未达到顶峰时先出手。如今的武汉CBD正处于发展初期,区域价值还未完全释放,未来必定拥有巨大的升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