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我们一起看工地”——市民代表近距离感受“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的武汉CBD

新闻时间:[ 2011-7-26 ]

  我画工地  画家畅想  未来武汉CBD
  本报讯(见习记者万旭明)昨日,画家陶炽勇随“我们一起看工地”,走进王家墩商务区工地,用自己的画笔绘下了CBD的今天与明日。一进入王家墩商务区的工地大门,汉铁高中的美术教师、区学科带头人陶炽勇就饶有兴致地从车窗向外看。来到地下空间的工地现场时,俯瞰巨大的基坑,市民们都好奇地询问地下空间的层数、大小或未来的用途,陶炽勇却被地下空间的框架结构吸引住了,赶紧掏出相机从各个角度拍摄。在他的写生作品中,看似繁复的地下空间框架被画笔凝练,纹理看似横七竖八实则乱中有序,有种别样的美感。

  七旬老人见证王家墩50年变迁
  本报讯(记者陈诚杨捷通讯员郭婷)“如果能再活十年,我想亲眼看看王家墩变成跟香港维多利亚湾一样的漂亮.。”昨日,一位在王家墩生活了近50年,75岁高龄的黄家楚老人看完CBD的建设规划后,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黄家楚老人1962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目前位于王家墩商务区内的十二中做语文老师。“不光是王家墩机场,就连今天周边繁华的航空路、青年路,都是一片百废待兴的荒蛮景象。”黄老师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王家墩机场主要作为军用机场的时候,来访武汉的政要们都要经过当时的武汉迎宾大道航空路。“马路只有10米宽,两侧都是围墙,以前是泥巴路,后来用大块的沥青砖铺上去,像现在商铺林立的繁华过去不能想象。”90年代后,随着王家墩机场的停用和重新规划,黄老师越来越关注自己生活近50年地区的变化。昨天,他终于看到了王家墩规划开发的现场,看到规划的一幢幢现代化的办公楼、便捷的交通,以及武汉中央商务区的优美环境,都让黄老师赞叹不已。

  王家墩商务区:交通“盲区”变通途
  本报讯(记者杨捷陈诚通讯员武建实习生高明李妙娟)一个历史上的军用机场转型,给城市带来了什么?昨日,40位武汉市民随本报与市城建委组织的《我们一起看工地》活动,走入这座“城中城”。101号路上,布局有商务区巨大的商业楼宇,地下基坑已经完成,明年投入使用。走进商务区山体公园,土堆正在形成小丘,“最高山峰是15米,5层楼高”。山体西部的“峡谷”,被绿色的石袋磊出了具有瀑布一样的叠水之势。沿着与北湖西路“对接”的淮海路(103号路)进商务区,这条宽敞亮丽的道路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初,淮海路向社会开放,从常码头地区到青年路成了捷径。一直被机场围着的汉口北部这片7.41平方公里的土地,第一次融入城市。
  王家墩商务区管委会介绍,商务区共规划建设1400万平方米建筑,总投资1500亿元。区内共规划建设道路43条,总长63公里。规划地下管线500公里。有13所中小学、2所医院,6条都市森林带。未来,这片区域将会容纳17万居住人口和20万人的就业。“区内共有两纵三横5条城市骨架路网。”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公司规划部门向市民演示了PPT。这5条路与城市多条快速路实现了“对接”。商务区骨干路网贯通后,从机场过来,沿101号高架路,可以直抵宝丰路;从常青路进102号路,可以直穿到汉西路,过江汉二桥进入二环线;走104号下穿通道,可从建设大道“一路无红绿灯”到南泥湾大道。市民胡慧芳昨日带着先生和儿子,顶着烈日走完每一处现场。“我家就住机场附近,非常关注它会变得有多好。”对于规划有5条轨道线的武汉CBD,从事行政工作的李婷小姐也有一番认识:“我关注武汉CBD与城市圈的对接。很多城市圈的人,会选择一处与中心区轨道交通对接很好的区域,购房定居。”王家墩商务区公司负责人吴道缘介绍,商务区原定15年建成,目前周期压缩到8年,“十二五的基本模样就出来了”。


  汉网网友数次参与看工地
  只为圆梦“城市规划师”
  本报讯(记者陈诚杨捷实习生郭婷)年过五旬的尹多黎是汉网的一位热心网友,从小就对城市建设很感兴趣,曾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城市规划的专家。这一次,当他在汉网上看到长江日报组织的参观王家墩CBD的活动,立马就报名参加了,而他自己也数不清楚这是他第几次参加有关城市建设的活动了。“小时候玩泥巴就做房子模型,然后在地上摆好,就像自己在建设城市一样。”小时候的尹多黎就表现出对城市建设的浓厚兴趣,一直梦想做一名城市规划的专家。“武汉是我的家,我很想用我的头脑和双手亲自参与建设,让它变得更美。”现在的尹多黎已经退休在家,虽然因为很多原因梦想没能实现,但他对城市建设的兴趣和关注丝毫没有消退。尹多黎告诉记者,只要在百度上搜索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到很多他写的有关城市交通规划方面的文章。而这一次参观完王家墩CBD的施工现场,回到家的尹多黎还顾不上休息就坐在电脑前上传今天拍到的照片,写下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尹多黎表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跟每一个市民都有关,作为市民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建设但可以向政府提建议,市民都可以成为城市建设的一分子。看了王家墩CBD的规划建设后,尹多黎对记者说:“看了CBD的规划建设后,现在就对地铁方面的规划有点想法,在构思中。”

  工地课堂
  CBD核心区“屏蔽”汽车
  王家墩机场军用向民用转身后到底为武汉带来了什么?昨日,《我们一起看工地》一行约40位市民与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道缘进行了对话。

  国内最长的地下交通环路
  王家墩商务区拥有国内最长的地下环路2.2公里。商务区公司规划部介绍,核心区占地1平方公里内建筑量400万方,建筑密度超过陆家嘴。因此,商务区对核心区的车辆进行了“屏蔽”———建设一条地下环廊,车道,只能逆时针方向行驶。所有进入核心区的车辆,到环路就停进各停车场。人上到地面可以抵达区内任何一栋建筑。核心区内一平方公里无车区,人会不会行走很累?“不会,人步行舒适距离是不超过500米,核心区的半径就是500米。”

  道路密度接近纽约
  原来机场城市干道几乎为零,CBD现规划有城市主次干道43条,其中18条道路与周边现有发展大道、常青路、青年路、建设大道、汉西路对接,融入城市路网。规划区路网密度由现状约6.4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12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增加约100%,接近日本、欧洲等国家大城市的路网标准,是武汉市道路网密度最高的区域。商务区公司规划部介绍,武汉CBD每平方公里道路长度12公里,道路密度是国家标准的近2倍,接近纽约水平(13.1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25%,高于东京、芝加哥。

  从空间上分离“过境交通”
  商务区的“过境交通”与区内道路是分离的。首先从空间上就进行了区分—从南往北,是101高架路。由西往东,则走104号地下通道。吴道缘介绍,下穿商务区的104号路已经比地铁还深,原因是它穿过商务区核心区时,正从地铁3号线和7号线地铁站售票厅的下方过。

  保留“跑道记忆”
  机场原有跑道斜穿商务区,建设CBD,需要拆除跑道。据介绍,跑道厚约40厘米,破除跑道后的废弃混凝土如果砌成1米高的围墙,可以绵延5公里。原打算破除后拖走,需要占用城市不小的土地堆放。通过课题攻关,现成为人行道步砖,更大一部分,被利用做了车行道下面的路基。吴道缘总裁昨日介绍,破除跑道过程中,不同“层面”,可以看到国民党时期和日本人占领武汉时期的不同跑道品质。商务区已经在核心区水体公园北岸的水边,特别规划保留了一段机场跑道的历史记忆,作为城市文脉。(记者杨捷陈诚通讯员武建实习生李妙娟高明)